Node+Express搭建个人博客(纯后端)-前言(一)

项目的目的是什么

首先说明,项目的目的并不是写教程,我目前的水平还处于菜鸟级别,若有指正,菜鸟必改之。

我刚刚开始学习编程的时候,我的老师告诉我先做一个个人博客来练手,当时没怎么听,也只是走了个过场,刚好可以完成下当年没有做的博客。同时,通过完成个人博客项目,我想要把之前学习到的、接触到的和工作中使用到的经验,比如搭建基础的项目框架,比如代码规范和Git commit规范,比如路由分离,比如错误处理等等,尽可能地体现在这个功能简单的个人博客中。

总之,本项目的目的并不是要做多么酷炫的功能,也不是想要做什么教程,仅仅是个人经验的总结,希望即使是一个个人博客系统也可以像一个工程。当然,如果能够帮助到一些人,那也是极好的【手动捂脸】。

项目的预期

我是一个【纯粹】的Node后端开发,说是纯粹,其实是菜,前端的东西,我看到就头大,目前也不太想花费精力去学习前端的东西,所以本项目完成之后,有的只是一个个人博客所拥有的基础功能的——一堆接口【手动捂脸】,我也尝试着使用iview提供的一套后台管理系统进行改写,写了几天之后,发现意义不大,我的想法并不是做一个完善的包含前后端的个人博客,所以也就放弃了。

所以,综上,你不会看到酷炫的功能,更看不到酷炫的页面,这里只会有一堆接口,当然,我会提供较为完善的接口文档,毕竟,接口文档也是项目开发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。

项目的结果

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纯后端的个人博客,但是在完成这个项目的过程中还是学习到不少的知识,也对有些曾经不太熟悉的东西有了新的认识,并且项目已经完成,可能还有一些地方需要完善,比如接口文档知识写了示例,比如测试代码也只是写了一个接口,这些不完善的地方,我应该还是会去完善的,不过,我是不定期完善【手动捂脸】。

下面附上项目的github地址:

项目地址

我的简书:

毛浩先生的简书博客